建德市打造独具特色的新安江夜景景观

旅游新闻

建德市打造独具特色的新安江夜景景观
2011-08-19 09:50:10 作者: 来源:
 

 近年来,围绕构建一流山水生态旅游城市总目标,坚持“生态优先、环境第一”理念,以新安江为主轴线,以沿江桥梁、建筑、山体、园林景观为重点,通过山水光影的表现手法,努力打造独具特色和魅力的新安江城市夜景景观,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促进城市产业发展。

  

  规划引领 建设为重

  按照《新安江夜景景观规划》和“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以打造“清凉世界、梦幻新安”为主题,通过夜景景观灯的设置、组合,再造新安江两岸独特的夜景,形成“坐在江中看两岸,登上南山看北岸,站在北岸看南山、人在园中看景观”的观赏意境。夜景景观工程规划建设范围从新安江水电厂至东入城口320国道沿江大桥的沿江两岸,全长12公里。工程分三个区段,即东入城口的“璀璨入口”,主城区的“梦幻滨江”,电厂区的“雄伟大坝”。目前,“璀璨入口”、“梦幻滨江”区域夜景景观工程已基本建成,独具特色的光影效果加上自身天然禀赋让新安江更加熠熠生辉。

  “璀璨入口”区域的东入城口作为城市的门户,重点体现“璀璨”、“大气”和“壮观”。通过灯光的装点,进入新安江的一瞬间就能感受到建德大气、现代、靓丽的城市形象。先后在东入城口投入景观建设资金1200多万元,通过对城东江滨公园、洋安大桥、东入城口休闲公园、体育馆、大樟树、红枫花园小高层、东洲商务、秀水华庭、水韵天城等景观亮化,运用激光射灯、LED等照明灯具,结合高科技的智能控制技术,对不同的景观进行装饰性照明,形成水中、地面和空中的整体夜景视觉盛宴。采用LED线条灯勾勒桥梁轮廓,LED投光灯投射桥墩,变换各种色彩,形成“璀璨”、“梦幻”的夜景意境。用山水光影的表现手法,将东入城口打造成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相融合的具有城市特色的滨江景观带。

  “梦幻滨江”区域着重体现新安江“大气而不失秀气”的山水旅游城市风格。在新安江大桥和白沙桥之间,以临江建筑、绿化、公园、山体等为背景,实施灯光点缀和串联,使灯光和水色叠合映衬,彰显山水美景。在新安江大桥以西区段,重点打造庙嘴头和月亮岛,运用激光、水雾、色彩变换,营造白沙奇雾、光影交错的神奇梦幻景观。先后投入景观建设资金2300多万元,对新安江大桥、白沙桥、白沙公园铁塔、江滨公园、江南公园、虹桥公园、沿江公园两岸岸际线、凤凰山公园电视塔和南山、月亮岛、庙嘴头、时代广场旁绿化及龙源水居别墅区堤岸、水文站楼亭、香料厂水泵房、黄龙月亮湾大酒店、新安江自来水厂、建设大厦、金地家园、山水公寓、白沙滩大厦、新世纪大厦、拱新公寓、致中和花园、新时代广场、恒水大楼、近江花园、市一院等高层楼宇顶部亮化。同时,完成烟草大楼、浙西技校、供电大楼等40余家企事业单位局部或全部楼宇景观亮化,使新安江夜景亮化实现从单一实用功能照明到追求美观功能转变,再到体现人文理念。通过对新安江上的桥体,沿江两岸建筑、山体、公园、绿化等载体的亮化,形成了以新安江两岸亮化为重点,以两侧建筑物和山体亮化为烘托,部分高层建筑亮化为点缀,形成多层次、立体化、具有独特风格、体现现代文明气息、展现出新安江一流山水生态旅游城市的魅力,也为打造宜居城市展示出现代城市的魅力。通过点上重点布设,线上营造氛围,面上全面亮化,基本实现城区夜景亮化全覆盖,使广大市民能够体验到美化亮化效果。

  

  低碳环保 绿色节能

  推进城市夜间景观建设,对于美化城市、陶冶情操、提高生活品质,带来积极作用。单纯追求亮度,甚至过度追求奢华,会造成了电能浪费,甚至带来了城市的光污染。随着社会的进步,城市照明光源的发展可谓是日新月异,从白炽灯、高压汞灯、高压钠灯、金卤灯,到时下流行的LED和LVD无极灯,节能减排、发展推广高效绿色节能照明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夜景灯光设计时,充分考虑到节能低碳的要求,坚持低碳、环保、绿色、节能的原则,本着“绿色照明”的理念,以高技术引领,不断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光源、新能源,推行节能、环保和安全措施,提高景观灯光设施的科技含量和安全使用性能。景观照明大量使用LED环保节能灯。与传统灯具相比,LED照明灯具除了高度节能外,安全性更高,使用寿命更长。还能与高科技智能控制技术结合,通过电脑控制呈现多变的色彩,以此打造出不同凡响的视觉盛宴。

  近年来,在沿江大桥安装了100盏LED风光互补太阳能路灯,LED风光互补太阳能节能路灯与传统的白炽路灯相比较,不但外观漂亮,而且具有高效、节能降耗、环保等绿色照明特点和低碳零排放的优点。对东入城口高速新安江出入口至加油站段、白沙大道城南入城口至白沙大桥段、新安东路、新安路、严州大道等主要路段实施“五路千盏”节能改造,采用安装智能路灯节能器,更换无极灯和LED光源,经改造的路灯节约能源40%左右。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建德市成立了城市照明监控中心,实现了对全市照明设施实施统一监控,从根本上解决了夜景景观启闭不统一、不灵活和不能实现节能控制,遇有全市重要活动和节假日照明系统启闭统一,特别是电缆防盗能够有效预防被盗,节约建设资金。根据季节的变化,能及时合理地调整路灯、景观灯的开闭时间,切实做到节能降耗。

  

  创新思路 科学管理

  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的思路,为进一步加强对新安江沿江夜景景观建设的实施和管理,先后成立了新安江沿江夜景景观项目建设指挥部和新安城市照明管理有限公司,具体负责夜景景观项目的实施和日常管理工作。

  坚持长效管理。充分发挥新安江独特的山水自然景观,创新发展思路,创建一批新视点的景观灯光项目,真正让新安江夜景美仑美奂。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做好长效管理的工作,推行联动机制,广开渠道,确保灯光日常维护工作的正常运行和景观灯光良好的效果。对一些地标性的建筑和构筑物逐步新增和提高完善景观灯光,形成城市的主要视点、视轴和景观节点。同时完善管理办法及各项制度,条包块管,明确责任,实行任务分解,落实到维护队伍,落实到人,形成规范化运作。充分发挥新安城市照明智能监控系统功能,对景观照明设施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

  坚持创新管理。制定并实施亮灯管理办法,进一步理顺夜景景观的灯光设计、组织实施和管理维护工作的关系。坚持夜景景观工程“设计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和维护高效能”的原则,树立环保意识和生态审美观念,掌握环境美学常识,熟悉审美评价标准。创造理想的灯光环境,设计出每一局部既有独特多样的美,又相互和谐统一,避免光污染、光干扰,达到空间组合美,用良好的灯光环境激起人的美感和身心健康、提高工作效率、改善心理情绪。

  新安江夜间景观设计与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和风格相呼应。注重整体设计,突出不同功能地点的亮化特点;科学选择光源和色彩对比,使风格各异的各类灯饰组合成极富艺术想象、赏心悦目、引人入胜的城市风景线。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视野,给人们以不同的审美享受;用多彩的柔光来点缀景观,体现以人为本,尽可能在美化环境的同时做到不扰民;设计时体现绿色照明的要求,广泛征求市民意见、邀请设计景观专家论证,充分考虑节能生态环保;对现有运行设施通过技术与管理等措施进行节能改造,充分考虑与周边环境协调、日夜兼顾、光源先进。同时考虑到防止视觉污染,该亮的地方要亮,该暗的地方要暗,什么路用什么样的灯,什么楼装什么样的灯,要突出新安江夜景亮化重点,使新安江城市的夜晚绚丽多彩,独具地方特色与魅力,提高市民生活品质

评    论

共有 0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支付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