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国庆长假杭州旅游人气排名全国第三

旅游新闻

2011国庆长假杭州旅游人气排名全国第三
2011-10-09 16:42:20 作者: 来源:
 

 2011年“十一”黄金周,举国上下一派喜气洋洋、欢欣鼓舞。在节庆喜气的渲染下,人们的旅游消费意愿显著回升,蓄积已久的旅游需求充分得到释放,杭州又一次成为千万中外游客的首选旅游目的地。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与携程旅行网联合发布的2011年国庆黄金周旅游人气排行榜,我市紧随北京、上海位列到达人气城市第三名。

  

  申遗成功后的杭州,为国庆黄金周旅游市场做了精心周到的准备。休博会(西博会)精彩纷呈,热点不断;杭州小女儿——皋亭山生态旅游休闲区走出深闺,迎接假日游客;第六次推出新运河;中国工艺美术博物馆崭新亮相,城市旅游经典演绎和新景迭出使丹桂飘香的杭城金秋更加诱人。而五县市旅游更是为整个假日旅游经济锦上添花,多个县市一度出现地接导游员告罄的局面。杭州的“十一”黄金周再度火爆,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再攀新高。

  

  一、“十一”黄金周假日旅游盘点

  

  (一)景区景点接待情况。今年10月1日至7日,全市各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1490.01万人次,与上年“十一”黄金周相比增长了15.9%。其中,西湖风景名胜区各景点累计接待游客385.05万人次,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西区)共接待游客17.75万人次,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东区)共接待游客8.6万人次,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各景点接待游客14.73万人次,雷峰塔景区共接待游客17.63万人次,西湖区各景点接待游客36.27万人次(含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余杭区各景点接待游客71.69万人次,萧山区各景点接待游客129.73万人次,临安市各景点接待游客39.76万人次,富阳市各景点接待游客48.36万人次,建德市各景点接待游客43.40万人次,桐庐县各景点接待游客75.96万人次,淳安县各景点接待游客100.46万人次。

  

  (二)旅游收入情况。1至7日,我市共实现旅游收入63.2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十一”黄金周相比增长19.6%。

  

  (三)客房出租情况。1至7日,我市宾馆饭店客房平均出租率达到76.4%,同比高出2.2个百分点。

  

  二、申遗、新景、休博,多重推动杭州旅游再度火爆

  

  (一)西湖注重遗产保护,合理分流。今年的国庆黄金周,对于西湖来说,有一份特殊的意义——这是西湖申遗成功后的第一个国庆长假。名胜区管委会从申遗成功后就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形成了一套科学的工作手段,做好了应对假日游客激增的准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为确保核心景区不发生拥堵,管理处在假期期间对冷门景点进行精品化处理,在慧因高丽寺举办第一届百合花展,并在长假前主动开展宣传,形成新的热点,引导部分客流。同时通过设置在南山路上的电子显示屏播放提示信息,引导游客分流。通过管理处的积极举措,尽管长假期间,客流量有所增加,但均能及时引导分流,核心景区未发生拥堵情况。1至7日,西湖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85.05万人次。

  

  (二)休博会西博会盛宴,热点不断。摆好八仙桌,广迎四方客。节前,市旅委未雨绸缪,依托休博会100个休闲体验点和涵盖都市圈精典景区的10休闲线路,广泛发动旅行社参与推荐线路,使产品更具市场化。同时围绕“城乡统筹”大概念,整合推出“文化体验”、“会议会展”、“运动休闲”、“时尚购物”、“美食美味”、“浪漫金秋”六大类旅游节庆项目79个,并经“中国旅游报”、“杭州日报”、浙江在线、19楼网站等提前向公众宣传。另外,征集各区、县(市)黄金周活动项目,整合向游客推出。主要包括特色活动29个、主要旅游节事11个、旅游线路27条等一大批特色产品线路。1-7日,本次休博会主题馆、产业馆和大舞台接待游客达到25万。

  

  (三)第六次推出新运河,夺人眼球。流淌了2000多年的京杭大运河,是中华的“国之瑰宝”、杭州的“城之命脉”,是活着的文化遗产、流动的历史乐章。长假第一天,京杭大运河杭州段旅游活动月正式揭开“面纱”。 活动月主题为“邂逅大运河,风情最杭州”,围绕畅游大运河、起航大运河、品味大运河、文化大运河、相爱大运河、绽放大运河六大活动主题展开了一系列活动,把运河旅游推向一个新的高潮。同时,运河天地开业、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开馆、杭州青少年文化创意培训中心开班等成为今年第六次推出“新运河”的三大亮点。仅根据水上巴士公司节日统计,长假7天,共接待游客5.22万人次,同比增长39%。

  

  (四)皋亭山旅游区亮相,揭幕“北游”。 皋亭山生态旅游休闲区“十一”黄金周正式亮相,为本次长假旅游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10月5日开始,游客可以体验这条用水上巴士、公交车、自行车、电瓶车串联的“低碳”“北游”路线,或漫步在上塘河景观道、金山路林荫道,或游览丁桥的民俗展馆参观,也可以骑上自行车去体验“最美乡村骑行,或是索性坐下来,大吃上一顿,在景区体验孝道养生宴、台湾民宿、素庐茶庄、花园餐厅的美味。1-7日,共接待游客超过2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0余万元。

  

  (五)周边短途旅游火爆,县市给力。国庆长假,众多市民和游客选择周边地区短途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淳安、临安、桐庐、富阳、建德等五县市周边地区游客人数显著增长,五县市各景点共接待游客315.42万人次,同比增长3.23%,其中临安市42.76万人次,同比增长13.1%;桐庐县77万人次,同比增长13.7%;建德市44.10万人次,同比增长19.8%;淳安县千岛湖100.46万人次,同比增长1.3%,游客数首次突破百万人次大关,初步实现了为西湖分流解压的功能。

  

  三、旅游市场管理情况

  

  (一)常态管理和重点整治相结合,加强节日期间旅游市场监管。从上半年开始,市旅委开展了一系列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措施,组织各区、县(市)在全市旅游行业开展了覆盖全市范围的规范旅游经营秩序,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当场指出,限期改正,尤其重点加强对“野导”、“黑车”等面上秩序的严管狠打,将旅游市场监管常态化。节前召开“十一”假日旅游工作会议,对黄金周期间旅游市场监管工作做了周密部署,要求各相关监管部门积极协同,形成合力,以核心景区为中心开展全市旅游目的地环境整治工作,切实保障来杭游客的利益。节日期间,市旅委值班领导亲自带队,深入核心景区和旅游一线,检查假日旅游面上秩序情况。在巩固节前整治的基础上,市区两级旅游执法部门联合公安、交通、城管等部门在主要景区景点,进行日常巡查,加强了对保俶路、环城西路、湖滨路、南山路、灵隐等“野导”、“黑车”聚集的区块监控,有效的打击了“野导”、“黑车”的嚣张气焰,并对发现的问题实行抄告,做到将问题解决在当时当场当地。黄金周期间市假日办未接到针对“野导”、“黑车”的投诉,全市未发生因“野导”、“黑车”引发的重大事件。

  

  (二)设身处地从游客利益出发,及时高效解决旅游纠纷。“十一”黄金周期间,市假日办实行领导带班制和24小时值班制,积极为旅游者排忧解难,共接到各类涉旅投诉、求助、咨询电话134起,其中投诉52起,投诉案件受理率100%,除个别案件正在处理外,满意率达98%以上。53件投诉中涉及旅行社投诉28件、宾馆饭店10件、景区(点)14件、购物投诉1件。对待游客投诉,始终坚持“有诉必受、有诉必查、有诉必复”,做到“事实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对待游客咨询、求助,做到不回避、不推诿,任何问题都有明确答复,热情帮助其寻求解决途径,努力做到让广大中外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十一”期间全市未发生一起重大旅游安全事故。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各级相关部门和广大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十一”黄金周实现了“安全、秩序、效益、质量”四统一的目标,快乐祥和地度过了黄金周,向中外游客和杭州市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评    论

共有 0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支付方式